出国留学
培训新闻
教育部2018年“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2018年6月4日至5日,教育部2018年“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西南交通大学分会场在九里堤校区拉开帷幕。此次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协办。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600余名即将出国的留学人员参加了培训。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贺平书记致欢迎辞。她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以及省内兄弟高校的师生代表表示欢迎,她认为“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落实了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在同学们即将出国深造之前,为大家做好必备的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让大家能够对即将开始的海外留学生活有初步的了解,为大家自信、安全、阳光的走向世界提供有益的帮助。

贺平书记对同学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她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海外留学的机会,瞄准国际先进知识、技术及管理经验,刻苦学习,把学到的本领带回祖国,为国家发展服务和做贡献。贺平书记还希望同学们要向世界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要践行中国文化所承载的核心价值观,不卑不亢地做人,堂堂正正地行事,展现中国人的风骨,保持中国人的尊严,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先辈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接力奋斗,忠于祖国,不负时代!

此次培训会内容包括理想信念、安保实操、领事保护、心理健康、公派留学派出手续以及自费留学服务、国外生活及自我保健、国别介绍等内容。培训中,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外交部领保中心参赞赵岩讲解了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和留学生海外安全的相关内容;德威控股集团安保专家田罗见、张甜甜教官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合理采取公共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境外公共安全风险应急处理能力,并针对留学人员进行了现场安保实操培训;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结合了真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留学生心理健康适应问题;西南交通大学傅攀教授、陈思本副教授、张力月博士、宋梅冬留法硕士、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助理、科教部部长、主任医师谢江教授参会并做专题报告。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川内近40所高校的700余位公派及自费师生参加了培训会。学员们认真听取辅导报告和讲座,踊跃参与现场培训环节,表示获益匪浅,并对细心、周到、贴心、实用的培训内容和生动的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纷纷点赞。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掌声不断。

近年来,出国留学规模日益庞大,如何对出国留学人员进行系统的海外安全、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出国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具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维护留学出国人员的海外权益,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国外学习、生活环境,确保人身财产安全。这项工作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受众日益广泛,社会反响积极,取得良好效果。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南交通大学被授予“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四川基地以来,已经为来自四川省内各高校、各单位的2000多名出国留学人员进行了行前培训。

更多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信息请登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http://www.cgpx.org查询;或关注pinganliuxue微信公共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