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
培训新闻
教育部2020年“平安留学”出国行前培训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举行

    1118日,教育部2020年“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四川分会场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隆重举行。此次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协办,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阿坝师范学院、西昌学院和攀枝花学院等校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及部分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2017年起,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已连续4年在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会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我校校内师生到场参会、其他高校人员线上同步参与,力求对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全覆盖,积极鼓励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参训,实现行前培训最大限度惠及出国留学人员的目标。

本次行前培训会面向全体留学人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介绍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涉外礼仪、留学适应力与学术研究力等内容。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任新红向到场专家与师生表示感谢与欢迎,并提出了对广大出国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中国的未来属于中国的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中国的青年,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大家遵循总书记指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珍惜出国留学机会,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同时,任新红也嘱咐同学们注意个人健康及安全,有困难应及时与我国驻外使领馆联系。

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副院长黄涛教授、外国语学院陈思本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黄伊舲等人,分别介绍了德国、美国等国国情、教育体制、高等院校教学和研究特点、当地法律、跨文化适应等。

四川省高级海外回归留学人才、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理事、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谢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前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二秘衔领事、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教育组一秘衔领事陆霞副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王海星分别做了有关自我保健与防护、领事保护和心理健康知识等主题讲座及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出国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更具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切实维护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提升广大留学人员在海外的安全意识和适应能力,以便其在国外顺利开展学习、研究和生活,践行“平安留学、理性留学、快乐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本次会议在帮助留学人员规划学习生活、调适心理健康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广大留学人员对留学生活信心倍增。

更多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信息请登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http://www.cgpx.org查询;或关注pinganliuxue微信公共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