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
培训新闻
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 成功召开

 2022912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协办的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召开。省内各高校共260余名公派留学人员、自费留学人员、计划出国留学人员参加培训。根据成都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取线上讲座方式举办。

根据行前培训工作的要求和广大留学人员实际需求,本次培训特邀相关专家对境外留学的政策类、通识类和国别类情况予以介绍。特设领事保护——在外中国公民权益专场讲座;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留学报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境外新型冠状病毒等流行病个人防控和日常保健知识讲座;境外留学生活心理辅导;以及留学目的地国教育体制和高等院校教学、研究特点以及国情介绍等。

成都市委外办二级调研员崔龙老师从领事保护原则、海外领事保护的具体案例及应对措施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并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阐述了领事官员的“8可以做“8不可以做。提醒各位即将要出国留学的师生,在外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如需帮助及时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在问答环节与会人员热烈提问,由崔龙老师一一予以答复。

西南交通大学李金阳副教授鼓励同学们弘扬科学家精神,将自己的爱国梦与报国行相结合。他分享了自己在耶鲁大学留学期间的生活和科研经验,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奋斗,早日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时代新青年,报效祖国。

9ED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谢江教授,讲授了国外自我保健和流行病预防专题讲座,向同学们传授了面对新冠、猴痘等疫情,应该怎样进行预防与自我保护的知识,以及如何在国外看病就医。

80BB

电子科技大学王海星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海外留学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以“怎样进行心理自助”为主题,指导同学们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对症下药进行心理调节,在留学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健康留学。

676D

西南交通大学池海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英国教育体制及高等教育情况,从自身的留学经历出发,引导大家为平安留学做好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准备,并在现场问答中帮助同学们掌握留学英国的实用技能。

615C


西南交通大学马瑶老师介绍了出国(境)交流的手续办理要求及在外期间的管理制度,鼓励同学们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253B9

此次培训旨在继续贯彻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教育部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加强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稳健发展,切实维护我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践行好“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

本次培训会后,根据与会人员的问卷调查反馈,我校将陆续开展 平安留学国别类培训专场,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具针对性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